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高质效推进民事深层次违法监督工作
时间:2023-10-08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民生周刊  【字号: | |

高质效推进民事深层次违法监督工作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安徽检察机关坚持把民事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作为做强民事检察新的“增长极”,以虚假诉讼专项监督为引领,切实承担起民事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的主导责任。省检察院虚假诉讼办案组被最高检评为优秀办案团队。

注重高站位部署,推动民事违法行为监督走深见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安徽省检察院高度重视民事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工作,三级检察院同步成立民事深层次违法监督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二是强力高位推动。将虚假诉讼专项监督纳入2021年度全省“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上下左右一体推进,靶向发力,共同整治深层次违法行为。三是强化对下指导。省检察院制发指导意见,成立民事调查指挥中心,强化协同履职,多次召开专项监督推进会,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强化对下精准指导。

注重融入式履职,力求与中心大局合力合拍。一是找准切入点,助力常态化扫黑除恶。主动融入常态化扫黑除恶,全面排查和发现涉黑恶势力虚假民事诉讼案件,成功监督批量的“假官司”。例如,杨某系列案件线索来自“扫黑除恶”刑事案件,民事检察部门同步启动民事监督程序,依法抗诉和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并向纪委监委和公安机关移送违法犯罪线索。二是找准结合点,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持续开展涉民营企业虚假诉讼专项监督,严肃查办侵害民营企业财产权的虚假诉讼。省检察院领办的范某等10人民间借贷系列虚假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民事检察跟进监督典型案例。三是找准着力点,融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印发《关于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作用全力配合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指导意见》,主动把专项监督与教育整顿相融合,深挖案件背后司法人员违法问题。

注重多举措并进,确保深层次违法监督有力有效。一是拓宽渠道,深挖案件线索。以典型案例为载体,加大对虚假诉讼及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的宣传力度。借助大数据监督平台,做好线索摸排和筛查,强化民事深层次违法线索集中管理。全省共排查线索22批,涉及生效民事裁判3000余件。二是主动出击,用好调查核实权。树牢依职权主动监督意识,提高调查核实质效。三是多措并举,承担起监督主导责任。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立案监督、检察侦查、移交犯罪线索等方式,确保监督效果最大化。省检察院连续四批次挂牌督办重大复杂虚假诉讼系列监督案件,整合调度三级检察院办案资源,形成监督合力。

注重关键点突破,确保深层次违法监督精准精细。一是聚焦重点领域。突出民间借贷、“套路贷”等深层次违法行为多发领域,重点监督当事人之间通过共谋串通或单方捏造等方式虚构债权债务,骗取法院裁判文书,转移财产或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二是聚焦重点对象。重点打击融资投资贷款公司、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组织策划的“居间造假”、人员众多的“规模性造假”以及司法公职人员参与造假等行为。三是聚焦全面审查。努力做到对人监督与对事监督相辅相成,依法追究司法人员的违法违纪责任。在办理赵某与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在监督虚假生效裁判的同时,对一、二审法官收受贿赂枉法裁判的行为深挖彻查,并将查实情况移送检察侦查部门,后两名法官因民事枉法裁判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注重沟通协作,形成深层次违法监督合力。一是及时汇报,赢得支持。省检察院及时对民事虚假诉讼案件进行总结,对惩治虚假诉讼及深层次违法监督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专题向省委政法委报告,推动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有机贯通和相互协调。二是推动内部融合履职。以挂牌督办的专案为依托,建立办案协作机制,加强民事检察与刑事检察、检察侦查部门沟通协作,健全线索移送、案情通报、协作调查、信息共享等机制,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通过采取移送线索、立案监督、提前介入、成立联合专案组、全程跟进等方式,提升民事监督效果。强化上下级检察院一体联动,充分发挥上级检察院指导督办作用,解决基层检察院民事办案人员不够、能力不足等问题。三是强化外部沟通协作。积极与纪检监察、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加强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统一认定标准、惩戒治理等协作配合。省检察院与省高级法院、公安厅、司法厅会签印发《关于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的工作指南》,并联合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亳州、阜阳、合肥等地检察机关相继印发会签文件,就公检法司等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形成协作机制,构建工作合力。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