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深化检察改革加强法律监督工作
时间:2023-10-23  作者:巩宸宇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深化检察改革加强法律监督工作 应勇强调

深化检察改革 加强法律监督 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本报讯(记者巩宸宇)6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深化检察改革、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聚焦加强法律监督,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切实将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实绩,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党的二十大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门部署,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肩负重要责任。要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要依法规范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动完善中国特色涉案企业合规司法制度,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信访矛盾源头化解,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依法保障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要切实抓好开展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完善民事执行法律监督机制等重点任务落实,把“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落到实处。探索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诉讼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要加快研究推动检察公益诉讼立法,推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

会议强调,谋划推进检察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关键一招”。要用足用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深化检察改革,着力破解制约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要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坚持接受外部监督与加强内部监督相统一,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制度机制,把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依法规范运行。检察理论研究是推进检察改革的重要支撑。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检察理论研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推进检察改革根本靠落实。要加快完善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明确“时间表”“施工图”“责任单”,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项推进,确保改革部署落实落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