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内蒙古日报:紧抓历史机遇 勇担光荣使命
时间:2023-10-31  作者:白丹、陈春艳、郝佳丽、王皓、许敬  新闻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



1021日《内蒙古日报》头版



紧抓历史机遇 勇担光荣使命


——《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在全区政法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在我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区政法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不负殷切期望,紧抓历史机遇,奋勇担当作为,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贡献力量。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意见》部署的主要任务之一。我们将深入实施生态安全屏障守卫行动,全面构建生态警务攻防协同体系,坚决守牢‘三条线’。一是守牢环境质量底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二是守牢资源利用上线,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矿产资源犯罪,维护能源安全。三是守牢生态保护红线,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狩猎、破坏古树名木、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等犯罪,着力维护生态系统安全。”自治区公安厅环食药侦总队总队长、森林公安局局长苗海斌说。


《意见》下发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工作。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自治区两件大事,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扛起筑牢“两个屏障”的政治责任。加强“一湖两海”、黄河流域生态司法保护力度,积极推进环资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服务山水林田湖草沙统筹治理,助力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三大标志性战役。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宁。做实做优诉源治理,全面推广“人大代表+法院”新模式,巩固深化“政协+法院”多元解纷模式,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提升多元解纷实效,以法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1019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意见》精神,并作专题辅导。检察干警们一致认为,《意见》是指导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不仅为内蒙古完成好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指明了前进方向,也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作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和最有力的行动, 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展现检察干警应有的担当。同时,全区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意见》提出的七个方面主要任务,聚焦办好两件大事,强化依法能动履职,努力以更加优良的检察工作业绩助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自治区司法厅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深入系统学习《意见》精神,从提高行政立法质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提高涉外法治工作水平等方面加压用力,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感恩感激之情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同时,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化法治建设督察和“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成果运用,扎实开展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2023百日攻坚行动,巩固“千名干警下基层”“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成果,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广大民警一致认为,《意见》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内蒙古发展建设的关怀厚爱,更饱含着对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望。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内蒙古的战略定位和重大责任,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推动内蒙古移民管理工作现代化的全过程各方面,大力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持续深化“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富民兴边、帮扶强边、共建稳边”五边行动,把祖国北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