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自觉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23-11-07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理论,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强大思想伟力。


思路清,则方向明;循大道,可至万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从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历史担当出发,深刻把握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实际,鲜明提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检察实践,持之以恒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汇聚奋进力量,久久为功提升检察履职办案质效,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在法治中国、文化强国建设中贡献更大检察力量。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到学思想和用思想有机统一、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当前,我们尤其要领悟好、坚持好、运用好“两个结合”,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紧紧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使命,源源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智慧和力量。比如,从“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中深刻理解和认识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法治思想、法治观念、法治原则;从“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中深刻理解和认识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从“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深刻理解和认识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公平正义、深化检察为民、推进诉源治理所蕴含的司法为民初心;从“贵和尚中”“天人合一”中深刻理解和认识公益诉讼检察这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保护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所展现出的强大制度优势和蓬勃发展态势,努力将之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从“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中深刻理解和认识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轻罪治理体系研究和司法实践的现实意义和治理价值;从“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人法兼资,而天下之治成”中深刻理解和认识一体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的更高素能要求和纪律要求;等等。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在法治领域的伟大创举。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根本是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引领下,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一方面,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在每一个案件、每一次监督、每一项履职中,充分运用好、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引领宣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汇聚最广泛的社会法治共识。另一方面,要持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认识,把握好其历史必然性、内在合理性和显著优越性,从思想根源上自觉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切实通过检察工作的理论创新、理念引领、文化塑造、实践探索,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关键要真学真信真用,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文化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检察教育培训计划,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坚定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