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管好守住检察机关意识形态主阵地
时间:2024-01-19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意识形态斗争看似无形,不见刀枪,实则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是没有硝烟的“暗战”。古往今来,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如若放弃意识形态主阵地,就等于自毁前程。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就要把“七个着力”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具体,加强检察宣传工作和检察文化建设,管好守住检察机关意识形态主阵地。


管好守住检察机关意识形态主阵地,需要强大的思想武器。这个武器是什么?就是习近平文化思想。要掌握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就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纳入各级检察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检察教育培训计划,在深学中深悟,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各级检察机关党组织要引领检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党员干部在检察宣传工作和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中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检察文化品牌,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真正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比如,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司法制度,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诉讼领域的原创性重大成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检察宣传和检察文化建设就要立足于党领导下的检察公益诉讼实践,宣传好独具特色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共同培树检察公益诉讼文化品牌,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为切口,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更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检察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管好守住检察机关意识形态主阵地,斗争必不可少——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敢于斗争方面,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真抓真管,对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论调主动亮剑、敢于发声,正确引导思想舆论、批驳谬误。当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更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检察制度的独特优势,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善于斗争方面,要增强风险意识,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努力培养见微知著能力,科学预判潜在风险,把舆情防控和舆论引导抓牢抓实。要根据最高检“以严格公正司法实现公平正义”的要求,时刻绷紧“严格依法”这根弦,进一步规范司法办案行为,夯实案件质量,从源头上防止因办案不当自酿舆情。要加强涉检舆情监控、分析、研判、处置工作,确保能够及早发现、快速应对、正确引导、依法妥善处置,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善于斗争,还要增强叙事能力——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关于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重要论述,讲好检察故事,以弘扬检察主旋律的检察故事增进各界受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怎样讲好检察故事?要抓住检察工作这个“本”——立足检察办案讲好检察为民故事,以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件、具有价值引领的案件为抓手,生动讲好检察机关高质效办案的检察故事,以案为媒,让更多的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检察履职质效高,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检察制度好。


鉴往知来,任重道远。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检察机关必将在守正创新中管好守住检察机关意识形态主阵地,在检察领域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坚定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