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全面复盘补短板,凝心聚力再出发!阿荣旗检察院部署刑事检察工作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阿荣检察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刑事检察工作方向,做优做实刑事检察。2月21日,阿荣旗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丽梅主持召开部署刑事检察工作会议,刑事检察部门全体人员参加。


会上,副检察长陈丽梅全面总结了2023年我院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肯定了取得的工作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就2024年刑事检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解决刑事检察“三高两低”问题。继续死咬硬啃,避免出现“三高”问题,持续提升“两低”数据。运用好提前介入、自行补充侦查等手段全面收集、审查证据,严格贯彻证据裁判原则,提高案件办理质效,通过两项监督等专项活动,提高立案监督率,加强向上级院请示汇报,切实提高抗诉采纳率。

二是执行“三分法”(分案、分人、分流)办理案件。以自治区院提出的“三分法”为指导,提高轻罪案件办理熟练程度,提高重罪案件办理精准度;全面推进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释法说理促进诉源治理;加强与行政检察协作配合促进行刑反向衔接,避免出现“不刑”“不罚”监督缺位情况,同时推进被不起诉人员加入志愿服务队活动,促进被不起诉人自省自律和再教育,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回归社会。

三是加强精品案例挖掘与培育工作。从案件提前介入开始谋划,按照典型案例的标准去培育,养成办精品案件、树典型案例的意识,提高精品案例、典型案例质量、数量。

四是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对于已启动合规整改程序案件,依法、依程序开展工作,推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质化运行,并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公开听证等手段完成验收工作,保证合规质量,同时加清查侦查机关在办涉企案件,对于符合企业合规整改条件的,坚持“应用尽用”原则,推动适用合规数量增长。

五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对于命案防控、安全生产、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阿荣旗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将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接续奋斗、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把刑事检察工作做实、做优、做强,推动刑事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 文字:郭晓雪

■?编辑:阿检郎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