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最高检: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履职尽责 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时间:2023-09-01  作者:巩宸宇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最高检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暨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履职尽责

    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应勇主持并讲话 沈春耀作报告

  

  7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检察日报记者程丁 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检察日报记者程丁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为题作辅导报告。检察日报记者程丁 摄

  正义网北京7月24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巩宸宇)7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为题作辅导报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强调,检察机关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履职尽责,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作报告时,沈春耀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用严谨的逻辑、清晰的脉络、丰富的事例,全面系统地对依法治国方略的发展历程、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法治中国建设的时代要求等进行了深入阐释。

  “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基本经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本质特征的深刻揭示。”应勇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从政治上着眼,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紧密结合百年来党史、法治建设史和近年来党的检察事业的创新发展,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监督办案全过程。要从法治上着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充分运用法治力量,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应勇强调,法治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长期性制度保障,新征程上必须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服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全面履职、更好履职,以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积极稳妥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应勇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在法治领域的伟大创举,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在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中更好发挥检察作用。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实现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和最高检各部门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

[责任编辑:颜妤函]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