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最高检:以严格考核引领高水平队伍建设 以数字检察赋能高质效法律监督
时间:2023-09-08  作者:巩宸宇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检察人员政治素质考察、平时考核及数字检察等工作 应勇强调

以严格考核引领高水平队伍建设

以数字检察赋能高质效法律监督

8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平时考核工作办法(修订稿)》及《数字检察建设规划纲要》,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勤学深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持加强、优化完善检察人员政治素质考察和平时考核,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以更严格考察考核引领高水平检察队伍建设,以更智能高效数字检察赋能高质效法律监督。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素质是检察队伍最根本的素质,最核心、最关键的是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会议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最高检认真部署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有效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引领检察人员担当作为,积极谱写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篇章。建立检察机关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完善检察人员平时考核工作,既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检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主题教育、做实整改整治的重要制度措施。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统筹做好检察人员政治素质考察和平时考核,把政治素质考察贯穿政治建设、业务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全过程,融入日常管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选人用人、专项工作各环节。要坚持加强、优化完善以“考实、评准、用好”为导向的“全面、全员、全时”考核,不断优化考核指标,简化考核流程,强化考核责任,减轻考核负担,用好考核结果,突出实绩实效,有效引导检察人员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着力形成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团结奋斗、振奋精神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数字检察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中国在检察机关的具体体现。全面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必须提高顶层设计的科学性、部署实施的系统性。要加强科学论证,充分征求国家主管部门、有关单位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意见建议,在深入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数字检察建设的规划设计水平。要进一步明确数字检察建设的理念、思路、机制、模式,坚持“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统筹推进数字检察建设与法治信息化工程建设,实现“一网运行、一网通办、一网赋能、一网运维”,搭建好数字检察总体架构,提升数字检察建设效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于春贺]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