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鼓起“精气神” 定准“路线图” 奋力创造与“闯新路、进中游”相匹配的检察新业绩
时间:2024-02-02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检察  【字号: | |

鼓起“精气神” 定准“路线图”

奋力创造与“闯新路、进中游”

相匹配的检察新业绩



甲辰龙年即将临近,检察事业分秒必争。1月25日下午,全区检察长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总结2023年全区检察工作,研究安排2024年主要任务。此次会议紧跟全国政法、检察长工作会议,以及全区政法工作会议步伐召开,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永君在会议上的讲话亮点不断、热词频出。



两年一中变

一张蓝图绘到底


李永君在会议讲话时提出,今年,全区检察机关的年度目标是实现“两年一中变”。2023年,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提出“1231”工作思路,确定以“提振精神、提升业绩、提高能力”为牵引,以“力争上游、确保中游、防止下游”为目标,以“一年一小变、两年一中变、三年一大变”为步骤开展检察工作,这张蓝图与自治区“闯新路、进中游”目标不谋而合。


回顾过去一年,全区检察机关精神状态明显提升,检察人员激情奋进、创先争优的劲头被激发;办案质效明显提增,整体办案规模同比上升,指标同比向好;素质能力明显提高,8名检察人员获评最高检“标兵”“能手”“专家”称号,12篇理论研究文章获得全国性奖项,获奖层级和数量创历史之最。工作业绩明显提升,2个案件被评为全国指导性案例,42个案件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取得历史性突破。


如今“一年一小变”的既定目标顺利实现,2024年“两年一中变”的年度目标备受期待。李永君表示,内蒙古检察机关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1231”工作思路,继续实施“六大统一行动”和“四大提升工程”,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创造检察新业绩,为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思路目标的确定如同一剂强心针,令全区检察机关跃跃欲试。小黑河地区检察院检察长王传红在26日的讨论会上表示,全区检察机关好比一匹马,三年目标的确立,就像是给了这匹马一个奋进的方向和一剂加油的马鞭。锡林郭勒、乌兰察布、巴彦淖尔、乌海等地检察长则在会议中找到了灵感,他们表示,将坚定信心,登高望远,争先创优,提质增效,狠抓落实,完成两年一中变。



落子谋全局

攻坚克难创佳绩


“护企五招”是会议重点热词之一。李永君强调,检察机关要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服务北疆大局。他概括提出“合规护企”“清挂护企”“防扰护企”“知产护企”“送法护企”五套经典招式,用以落实“检察护企”专项行动。谈到此处,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检察长王克伟感到强烈共鸣,他表示,阿拉善盟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26.9万人,平均每公里不到一万人,边境线长达735公里,口岸经济相对较好,“护企五招”每招每式都不虚晃,一定抓好落实。随着东北经济全面振兴,通辽、赤峰、呼伦贝尔、兴安盟也不甘落后,四地检察机关提出创新工作方法,深化机制创新,提高工作质效,在“护企五招”加持下,逐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最高检频频强调轻罪治理,要求“形成轻轻重重、轻重有序的犯罪治理结构”,此题何解?内蒙古检察机关有自己的解题思路——“轻重分流,轻罪快办,重罪细办”,具体来说就是“三分法”,即源头分案、办案分人、案管分流。考虑到工作基础和空间分布,自治区检察院决定先搞试点再适时推开。


全面提升监督水平,牵住“牛鼻子”是关键。李永君在会议讲话中强调,要加大刑事检察“三高两低”问题治理;持续发力解决民事检察“三低两少”问题;在刑事执行检察领域推进巡驻融合;巩固行政检察重要评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的良好态势;公益诉讼检察要稳扎稳打,继续用好“诉”的一手;检察侦查要稳中求进、确保质量。此外,李永君还对维护北疆安全稳定,着力保护生态安全,倾力做实“检护民生”、助力反腐败斗争等工作提出要求。


大家认为,李永君检察长总结2023年工作虽然篇幅不大却句句到位,在2024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上大处着墨,重点突出要落实哪些工作、该如何落实,指导性操作性非常强。呼包鄂作为黄金三角区,也是办案大市,三地检察长围绕本地检察工作特点,提出保持优势、补齐短板,争创一流,创造与地域发展相匹配的检察新业绩。


“大篇幅讲述刑事执行检察,在全区检察长会议上还是首次,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解决问题的方法明确且操作性强,令我们精神振奋也信心满满。”保安沼地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海成表示。



鼓起精气神

进军检察工作现代化


李永君强调,内蒙古检察工作要想高质量发展,必须鼓起“精气神”,不做平庸之辈;定准“路线图”,理智思考,知行并重;死啃“硬骨头”,坚忍不拔、攻坚克难;打造“动车组”,上下同心,汇聚强大力量。落实好检察工作思路,要注意强化政治意识、法治精神、现代追求、问题导向。


优化检察业务管理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必然要求”,李永君勉励案件主办检察官和领导干部,用权必须用心,放权不能放任,司法责任不仅包括办案责任,还包括管理责任。李永君还强调,要持续深入推进数字检察工程;务实开展“地铁协作”;加强和改进上级院的领导;搞活搞实内部循坏。


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检察长宋伟燕回忆起李永君第一次到该院视察工作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该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缺乏入口和出口,如今经过一轮铁检改革,新年伊始按照“三足鼎立”新管辖运行,公益诉讼案件入口出口的问题都解决了,而且可以全方位受理资环类案件,对铁检人来说激励非比寻常。


“251人才培养工程”的提出,令与会人员耳目一新,强化检察队伍建设一直为全区检察机关所重视,此次会议提出,将研究制定全区检察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分类储备后备干部。会议还对2023年全区检察机关工作实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李永君要求全区检察机关用实实在在的检察业绩和攻坚克难的检察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要培根铸魂保忠诚、强基壮骨提素质、培才育苗养后劲,求真务实抓基层。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会期1天,节奏紧凑。25日下午的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自治区检察院设主会场,分市地区院、基层院设分会场。会议邀请到了自治区直属机关有关单位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4位全国人大代表、65位自治区人大代表受邀在各级院会场参加会议。全区三级院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各盟市地区检察(分)院检察长、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26日上午,自治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及各盟市地区检察(分)院检察长、自治区检察院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讨论。

■ 来源:内蒙古检察

编辑:阿检郎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