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高检积极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时间:2024-03-07  作者:  新闻来源:新华社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决定自20242月至12月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清理涉企“挂案”等措施,彰显了检察机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态度。


2023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提出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相关建议和提案,包括关于加快涉企行政、刑事久拖不结案件清理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合规管理的建议等。


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最高检把建议提案办理和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在与相关代表委员密切沟通、充分交流的同时,还在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方面工作中,把建议提案的内容落在实处。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健全预防“挂案”长效机制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正是最高检在建议提案等的推动下,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履职实践。


据介绍,2023年,最高检承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共230件,承办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委员提案72件。最高检对这些建议提案分类梳理、精准研判,建立“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机制,把沟通联络贯穿办理全过程,了解代表委员关切,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近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展,效果不断优化,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也是代表委员们较为关注的内容。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李鸿彬就进一步加强石窟寺保护向大会提交了建议,指出部分石窟寺面临的安防设施老化、运营状况不良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石窟寺保护中的积极作用,凝聚保护合力。


“根据代表建议,我们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发布了一期石窟寺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专刊,并协同文物执法部门全面推进石窟寺保护利用。”建议承办人、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检察官胡婷婷介绍,在最高检指导下,重庆、山西、四川等地检察机关积极行动,办理相关案件的同时,还推动完善石窟寺保护的协作机制。


“最高检的承办人员与我及时联系,并就建议内容进行认真答复,通过办理案件和机制建设等方面可以看出,最高检非常重视这份建议,办理效果也非常好,为我增添了履职的动力。”李鸿彬说。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哪里,检察监督就部署跟进到哪里。梳理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遏制网络诽谤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等内容,已经转化为检察机关的履职实践。


在办理“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项重点督办建议的过程中,最高检在“办好一项重点督办建议、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这一目标的促进下,既高质量地办好、答复好相关建议,又把推动检察公益诉讼立法等工作向前推进,让建议办理的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质效的助推器。


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最高检将持续加强和改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中的好思路、金点子转化为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的司法实践,以更优检察履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