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
未成年人检察专项报告(人大常委会审核)2022年
时间:2022-11-15  作者:  新闻来源:阿荣检察  【字号: | |

未成年人检察专项工作报告

2019年以来阿荣旗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积极推行“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为全旗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一、2019年至2022年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情况

四年以来,我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1其中,批捕5人,不批捕16人;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1提起公诉9人,不起诉22人。不捕率、不诉率分别为76.19%70.97%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36人,提起公诉39人。

二、四年以来涉未成年人案件的特点

未成年人犯罪多发、高发,一些新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四年来,受理审查逮捕人4人增至8人;受理审查起诉人数2人增至17人。二是未成年人犯罪以侵财类犯罪为主。四年来,受理审查起诉数量居前三位的罪名分别是盗窃罪11人、强奸罪4聚众斗殴罪3三是家庭教育欠缺逐渐成为犯罪主要原因。所办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重组家庭单亲家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下降趋势,性侵害未成年人问题突出

一是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2022年,提起公诉人数6人,与2019年相比,人数下降57.14%。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频发,提起公诉人数为29人,占总提起公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数的74.36%。二是监护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不容忽视。提起公诉的性侵害未成年人的29人中,有4人是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监护职责人员或者与未成年人系共同家庭生活成员。三是宾馆、旅馆监管不力助推性侵犯罪高发42.86%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生在宾馆、旅店和日租房中。

、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主要做法

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一方面坚持严管厚爱,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能不捕的坚决不捕,能不诉的坚决不诉。2022年,涉罪未成年人不捕率、不起诉率分别为100%、57.14%。充分发挥附条件不起诉的教育矫治、转化挽救作用。2022年,附条件不起诉率73.33%,同比上升23.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对未成年人实施的严重恶性犯罪依法追诉,做实“宽容不纵容”。四年以来,共9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坚持“零容忍”,依法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四年以来,起诉的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一审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24人,占总定罪人数66.67%(3未出判决结果)。

)加强“双向保护”,涉案未成年人更好融入社会

一方面,坚持惩教结合,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一是全面落实社会调查制度从就学情况、家庭教育状况等方面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全方位评估,2022年共对20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社会调查145次开展亲职教育,四年以来,自行或者委托亲职教育顾问开展亲职教育16次。着力提升帮教效果。结合涉未成年人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2022年共对12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131次,帮教率为1091.67%

另一方面,积极完善救助体系,全力关爱未成年被害人。一是通过与公安机关会签文件的方式推进“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30名遭受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全部完成“一站式”询问二是开展司法救助。四年以来共办理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案件5件,发放司法救助金5.9万元。

(四)深化融合履职,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一是未成年人民事检察业务不断深入。四年以来,共向阿荣旗人民法院制发涉未成年人检察建议10件。其中针对一起涉未成年人抚养费纠纷民事调解显失公平的案件,建议法院再审法院采纳建议并启动再审程序二是未成年人行政检察业务深入开展。开展幼儿园排查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等活动,以检察之力督促执法单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2家无证幼儿园被责令停办1家不具备办学许可资质校外培训机构被责令关停。三是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成效明显。设立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针对旅馆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校园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共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相关单位采纳并整改到位四是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稳步推进。开展审查起诉阶段涉罪未成年人羁押必要性审查,坚持每案必查。以纠正与成年人混管混押为重点,向旗看守所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1

)依法能动履职,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

一是检家共建,打牢家庭保护“奠基石”共向“管教不严”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32。启动家庭教育宣传周,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讲座,2021年至今已开展50余次二是检校共育,守好学校保护“主阵地”。将法治副校长工作纳入检察人员年度考核为全旗93中小学、幼儿园配齐法治副校长。全旗学校教职员工开展入职前查询984人,开展职业安全查询4737,查询率达100%,未发现有前科劣迹人员2022年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74次,受众22118人三是凝聚共识,绘制社会保护“同心圆”。每年都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共话未检”。四是紧盯重点,念好网络保护“紧箍咒”。结合我院办理3件我旗学生作为被害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及受不良网络信息“侵蚀”导致未成年人犯罪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科学用网。五是部门联动,夯实政府保护“压舱石”。联合司法局、民政局等10家单位成立“阿荣旗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保障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队伍素能建设,不断提升未检工作水平

2018年,我院成立“向阳花未检”工作室,专办涉及未成年人检察案件2019年,构建一个140平方米的集办案、会见、宣告、帮教、心理疏导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未检专门办案区,并配备了高端智能设备4台,至今受众100余人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合力不强,执法、司法单位未设置专人办理涉未案件导致单位之间衔接不畅、办案效率低等问题时有发生。二是强制报告制度的作用发挥仍不充分。在一些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由于监护人未能及时发现被侵害,或发现后不愿报警,导致严重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发生。

、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强化综合履职,做实做优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强化系统审查,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权益和公共利益保护。

(二)积极探索创新,夯实拓展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我院将探索构建“检察+N”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深入推动司法保护与学校保护、家庭保护、政府保护和社会保护有机融合,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为坚实的法治保障。

(三)把握宣传重点,全力打造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优质产品

依托我院新媒体等宣传形式,打造人民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产品

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院将以本次人大评议未检工作为契机,全旗社会各界倾力合作,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强大合力,努力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蔚蓝天空”!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