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亲人被逮捕了,你可以这样做
时间:2018-09-0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五个穿着军装的人自称是中央特使,大摇大摆的走进山东省武川县公安局,说有密令要向公安局长传达,最终因形迹可疑,被公安民警识破是假冒军人,一一将其抓获。原来,他们是一个犯罪团伙,之所以如此招摇的进入公安局撞骗,目的是想救出他们被公安机关抓获的“老大”,结果是人没救出来,自己也进去了。

    要说这个犯罪团伙也真是嚣张,骗人居然骗到了公安局,你是在考验公安民警的侦查能力不成?闹得救人没成佳话反成了笑话,真是咎(no)由(zuo)自(no)取(die)啊。其实呢,身边的人被逮捕了,那种迫切想要救人于“水火”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凡事要讲究个方式方法,合法合理才是正道。

锦囊妙计亲人被逮捕,怎么办! 

它就是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 

 

一、 羁押必要性审查是啥?

    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检察机关的一项监督活动。也就是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逮捕后,随着事实、证据、情节发生变化,或者具有一些特殊情形的,检察机关会对他们是否有继续羁押的必要进行审查,对于经审查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的,检察机关可以建议办案机关对其变更强制措施或者释放

 

二、 谁能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 

    羁押必要性审查可以由检察机关依职权启动,也可以依申请启动。就依申请启动来说,除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他们的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也可以提出,不过提出申请需要说明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理由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三、 哪些案件可以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

    其实法律对于提出申请本身是没有限定的,只是有些案件即使提出了申请,变更强制措施或者释放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建议有针对性的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

    一般来说,检察机关会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案件大多是比较轻微、符合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条件的刑事案件,对于实施暴力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有组织犯罪、涉黑、涉恶犯罪的主犯、涉嫌可能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或者有其他较大社会危险性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除非患有严重疾病、怀孕或者其他特殊情形,一般不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

 

四、 向谁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

    应该向办案机关对应的同级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提出申请。

 

五、 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结果是啥?
    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收到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申请后会进行初步审查,决定是否立案。

    如果具有法定情形的,经审批后予以立案,对于无理由或者理由明显不成立的申请,或者经人民检察院审查后没有提供新的证明材料或者没有新的理由而再次申请的,决定不予立案,并在三日内将不予立案的结果书面告知申请人。

    立案后会进行实质性审查,提出是否变更强制措施或者释放的建议。

    如果审查认为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经审批后向办案机关发出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如果审查认为有继续羁押必要,会在10日内将审查的意见和理由书面告知申请人。

 

六、 检察机关应当/可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或者释放的情形有哪些?
 (一)经羁押必要性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当向办案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或者释放的建议:

   1.案件证据发生重大变化,没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或者犯罪行为系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为的;

   2.案件事实或者情节发生变化,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拘役、管制、独立适用附加刑、免予刑事处罚或者判决无罪的;

   3.继续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羁押期限将超过依法可能判处的刑期的;

   4.案件事实基本查清,证据已经收集固定,符合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条件的。

 (二)经羁押必要性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且具有悔罪表现,不予羁押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可以向办案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或者释放的建议:

   1.预备犯或者中止犯;

   2.共同犯罪中的从犯或者胁从犯;

   3.过失犯罪的;

   4.防卫过当或者避险过当的;

   5.主观恶性较小的初犯;

   6.系未成年人或者年满七十五周岁的人;

   7.与被害方依法自愿达成和解协议,且已经履行或者提供担保的;

   8.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

   9.系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

   10.系生活不能自理的人的唯一扶养人;

   11.可能被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宣告缓刑的;

   12.其他不需要继续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情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