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锐志和宝马赛跑,为啥都输了?
时间:2018-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个稀松平常的夜晚,

一辆丰田锐志车在路上行驶,

这时,一辆宝马车超了过去。

锐志车主定睛一看,那不行!然后一脚油门超过了宝马车。

宝马车主一看,这不是找事儿吗?随后也是一脚油门超了过去。

锐志车主一看又被超了,然后一脚油门加速到140迈,又超过了宝马车。

宝马车主看锐志车又追上了,也不甘示弱,索性又加大油门超过了锐志车。

就这样,你来我往,你追我赶,两车市区里上演了一场真实的《速度与激情》,5分钟的时间里,两车竟然飚了十多公里,其间还险些相撞。

最终,因为两车驶入道路中心路段,宝马车减慢了速度,这场追逐战才就此终结。

在城市间的互相追逐,让两位车主体验到了速度的刺激与竞赛的快感,心中暗暗爽了一把。但就在激情还没来得及褪去的时候,两人却因为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了,心中顿时——凉凉了。

在道路上超车怎么也构成危险驾驶罪呢? 

 锐志车主和宝马车主在道路上互相追逐,你追我赶,已经不是正常的超车行为,而是属于在道路上追逐竞驶的行为,如果情节比较恶劣,就会构成危险驾驶罪。

但危险驾驶罪就是指醉酒驾驶的情形吗? 

对于危险驾驶罪,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1《刑法》分则规定的危险驾驶罪包括两种情形:一个是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再一个就是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情形。 

2不仅如此,《刑法修正案九》对危险驾驶罪的行为方式又新增了两种行为方式:1.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2.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不管谁跟谁“赛跑”,这种“赛跑”行为本身存在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性,是被法律所禁止的行为。以后开车上路可得当心点,除了要安全第一,还是要安全第一,千万不要让一时的刺激冲昏头脑。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