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人员信息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务须知
统计总结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申诉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博
阿荣旗检察微信
阿荣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有人抢走了我的蚂蚁花呗
时间:2019-0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提到蚂蚁花呗,想必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

    作为蚂蚁金服推出的一款消费信贷产品,用户申请通过后将获得500-50000元不等的消费额度,在消费时可以预支该额度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购物体验,对于喜欢网络消费的人们来说是非常便利了。

    但是,你听说了吗?

    有人已经开始打起了蚂蚁花呗的歪主意,并因此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我的天,吓得我赶紧抱紧了我的蚂蚁花呗!

    案情回顾

    17岁的黎某因沉迷于网络游戏而早早辍学,终日游手好闲。

    今年3月,黎某离家出走,身上带的钱渐渐花光,开始盘算用网上学到的“仙人跳”手段抢劫他人财物。

    5月22日,黎某找来了几个辍学的“铁哥们”,在微信上以“蔷薇”这个女性网名发出暧昧信息作为诱饵,通过“附近的人”添加了在邯郸出差的被害人陈某为好友,声称愿意与陈某共度良宵。

    “二人”约定当天晚上8点在陈某居住的酒店房间见面。晚8点,敲门声如约而至,但令陈某没有想到的是,网上温柔美丽的“蔷薇”竟然是一群彪形大汉。

    黎某等人冲进房间将陈某摁倒在地:“为什么要和我老婆开房?你这是强奸……”屋内,黎某等人对其边质问边殴打。

    陈某意识到自己中了“仙人跳”,不知如何才能脱身。就在这时,黎某说:“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你拿10万块钱咱们私了吧。”

    陈某说:“我没有钱……”闻听此言,黎某恼羞成怒,继续殴打陈某,并从陈某身上搜出一部手机和几张银行卡及350多元现金。

    正在同伙们大失所望之际,黎某想到当下广泛使用的网络支付工具——支付宝。

    于是强迫陈某说出自己的银行卡和支付宝的支付密码,将其支付宝“蚂蚁花呗”里的3万元额度转至自己的银行卡及支付宝账户中,并安排在外接应的同伙利用POS机套取现金,非法获取3万余元。

    在对陈某抢劫得手之后,黎某等人一发不可收拾,又用相同手法,连续作案3起,非法获利10万余元。

    近日,黎某等人因涉嫌抢劫罪被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普法时间

    我国《刑法》第263条规定的抢劫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他人人身采取暴力、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强行获取公私财物的行为。 

    抢劫罪是行为犯,刑法对构成抢劫罪没有规定数额、情节方面的限制,只要行为人当场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实施了抢劫公私财物的行为,无论是否抢到钱财,也不论实际抢到钱财的多少,原则上都构成抢劫罪。 

    检察官提醒

    幸福生活是抢不来的,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不义之财不可取,取之必将受处罚。奉劝大家珍惜青春年华,远离违法犯罪。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阿伦大街 邮政编码:1627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